睡不醒啊鲸

京津/日常·画

不想听我废话可以直接看文捏

如大家所见,这篇码了两天的2k+的京津,结合时事。指天津前两天突然升温降温外加大风呼呼的刮,的产物,对,灵感是从语文卷子阅读理解搞来的(靠北卷子找不着了),班里各路大神有卫衣套秋衣,棉服套外套,还有只穿短袖的,略震惊,遂记


今天,阳光明媚,万里无云,天气好的像是前两天的降温和六级大风没有来天津串门一样。有些年轻人已经把短袖套在了身上,和还穿着棉服在公园锻炼的大爷大娘形成强烈反差。这叫“二八月乱穿衣”

“京爷,今儿天儿这么好出去溜溜呗。”天津满打满算也就六百出头,精气神就跟小年轻一样,有时候会找点乐子,用北京的话来说就是像小孩一样

“这么好的天气就适合在家睡觉啊”反观北京活像一个退休的老大爷一样,不,退休的老人也是闲不住的,娱乐活动不算少,公园里些跳广场舞的,打太极的,还有耍剑的舞龙的,甚至还有放风筝的都能证明。这也算安居乐业一派祥和幸福生活,一时让人忘记曾经这片土地历经了多少刀光剑影血雨腥风,如今看来,道是有意义些

“去嘛去嘛,您嘞成天在家一窝窝一天,也该好好看看我这大卫城,肯定比您不差,还得比您悠闲”就是像小孩一样磨人,碰巧那老干部就吃这一套,别人还不行,只能是这笑的跟朵花似的卫子。是啊,帝都整日整夜人来人往车流不息灯火长明,快节奏的生活有时也压的人喘不上来气,隔壁的津城相比之下简直是一片极乐,西北角的叫卖,五大道的桃花,海河边上的日出日落,也叫北京流连忘返,当自己意识到的时候,只当又多了一个爱上卫子的理由。

“服了你了。别忘了穿外套”老干部在提醒自家小孩,万一着凉了还要照顾一个病号,这家伙生病了可离不开人。北京一边这样想着一边从窗户往外望,在房间看不清灿烂的阳光但能听到些呼啸的风声,多穿一件总归是没坏处,但区别在于……

“不是,谁家好人大三月穿棉服啊”

“谁家好人没入夏就穿半袖啊”

“要不说您是老干部,用不用我帮您把围脖跟护膝找出来啊”

“就显你了是吧,干脆🍎奔不得了”

“咱是意识体冻不死,但能社死啊喂”

“不穿外套憋出去。谁上次生病粘人身上了我不说”

未说出口的国骂哽在喉咙,两片嘴唇一并一合就能发出声音,但硬生生咽回去了。拗不过老燕子只能乖乖认命,不就是穿个外套么,热不着,更犯不着因为这个把京爷惹急了再挨一顿草。


“你不能是想去天津之眼吧。没记错的话你好像说过那地儿小情侣少去”

“我那句话跟您说我要去那儿了。还有,谁跟您是小情侣,挺大一城了,脸呢”

(举起被天津握住的手)“脸呢?”

“那什么,找个小公园坐会儿得了。”虽然阳光明媚还算暖和,但要是待会儿风再不停可能天津就变成北京老冰棍了。这波啊,这波叫天塌下来有卫嘴子顶着。

“看那边画画那个小伙子,好像画我呢”

“是,画你冻得跟傻逼一样”说着就把自己身上的棉服给天津披上,老干部的衣服和一身潮服配显得格格不入,可天津更担心的是北京不抗冻啊

“别,您衣裳给我了您再冻坏了我罪过可就大了”

“嗯?”

“人家看笑话呢”被北京揽住的腰传来丝丝缕缕痒意,轻轻推了对方一下到没多说什么。用余光偷瞄到偷笑着的手握画笔的那人,多少是有一点羞耻的

初春三月,盛开的色彩算不上多,几簇浅绿几树粉白,不时被风吹落到地上的花瓣也增添了几分哀伤,又像精灵敲开天津的春天,叫人赏心悦目。如果是上班上学快迟到什么的路过是没办法驻足观赏的,难得的能和京爷出来赏花,也是看准了休息日不工作,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,大概就是这意思吧。

“我说,不行咱回去吧,再冻出个好歹来”

“难得出来一次就这么回去啊”

“赶明儿赶个好天吧”

“等等”

天津走到一位青年旁边,凑近看也是个年轻的面庞,未退稚气又略显成熟,也就二十岁左右的样子,手上有画画粘上的铅笔灰,看起来不是很专业的样子

“小孩儿,你是画我呢么”到底是将将六百多岁的城,心气跟年轻人没什么两样,硬要说跟人类青年是有不少共同话题而且能聊的来的

“啊,是的”青年有些不好意思开口,像是爬树摘果子被树的主人抓个正着,转头看着画布上未完成的作品几乎无声的叹了口气

“他还没画完,你要不再站会儿”北京突然插嘴,建议起天津继续当模特,大概是故意的,冷风中再站个几十分钟够呛受得了。青年眼中确是有一丝期待,这眼神可不好拒绝,只能答应,也算,一种惩罚……

“你不是专业的?”北京现在青年旁开口询问

“嗯,我,画画不入流,之前一个老师总这么说”青年的手握着铅笔在纸上慢慢摩梭,认真在纸上打着草稿,缓缓开口回答,“就当是陶冶情操”嘴角勾起的弧度带有一丝遗憾

“画画什么的自己开心就好。我家那位手指头好像新长出来的,有时候还往我脸上画”这段是之前众省聚会整的活,卫子说京爷这好嗓子不能浪费,就给扮上了,油彩和唇彩材质毕竟和水彩不同,在脸上作画更是比在纸上难,笔在手里愣是不听使唤,好悬没把项羽化成武大郎。

“那您也真惯着他”

北京笑笑没有接茬,是啊,让他穿短袖真是惯着他,冻一冻到好,算是长了个记性。

“听您口音不像本地人啊,隔壁北京的?”青年一边细化图像一边闲聊,说出的话很戳人。

“啊,哈哈是啊,隔壁北京的”

“您会画画吗,来试试”

“我啊,之前会,很久没画了都”确实如此,元朝时期北京作为都城处理公务闲暇之余总爱舞文弄墨,恰好当时水墨画盛行,靠着画作吸引的迁客骚人也不在少数。拿起铅笔那刻还犹豫犹豫,最早见到这新鲜玩意还是解放战争时期,又想起那时上海那小子总是哭,和现在一点都不一样。拉回飘远的思绪后翻页,提笔,专心致志的在纸上描起一个圆,慢慢添加细节

“这是…世纪钟!”青年似乎不懂,隔壁城市的名胜随便单拎出来哪个不是人人皆知,不说紫禁城,好歹什么清华北大也是提笔就来啊,首都嘛,谁人不知谁人不晓。世纪钟可就不好说了,如果不是天津土生土长,对于这东西的存在还是要辨析一会儿的

“铅笔这东西使不好,画的都不成样子,你还真能看出来”北京笑道。当年世纪钟是为迎接新世纪而建,现在看来,新世纪的天津确实,所谓太平盛世也不为过

“auv你们怎么还聊上了,画完了成心不告我是吧,我白冻半天”委屈中带着嗔怪,风吹的头发已经看不出一点打理过的痕迹,额前的碎发和宽大的外套随风摆动,不张嘴的话,到也算是个清冷美人

“啊不好意思”青年立马反应过来,没敢让话茬子掉地上,又连忙道谢。北京抬头,把完成的画作翻过去,顺手把画板递过去,画板上是一副再熟悉不过的面孔,笑着的,眉清目秀的。

“画的真好看,但不排除是我本身就好看”

“脸呢卫子”

“哎呀赶紧回家吧,我都快冻成冰棍了”

“看你下次还敢不敢就这么出门”

把画板还给青年时顺便一告别,青年笑着回应,又说要下次见,下次要和卫子一起画画。

“他为什么也叫我卫子?”

“大概是看我这么叫”

“老!燕!子!”


文里有几处参考资料:

北京老冰棍:嘎嘎好吃

项羽:霸王别姬指西楚霸王项羽战败后与其宠妃虞姬诀别的历史故事,出自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

武大郎:京剧经典丑角,扮相较滑稽

元朝时期北京定为都城,称作元大都,同时期水墨画盛兴,《富春山居图》为当时代表作之一,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

中国1932年在香港九龙建立第一家大华铅笔厂,同年一月二十八日,“一·二八”事变在上海爆发,又称“一·二八淞沪会战”

世纪钟(Century clock)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,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。2001年1月1日零时,悦耳的钟声在天津站前广场的解放桥前响起,敲响迎接新世纪的钟声。从那一刻起,世纪钟便成为与新世纪相伴相随的,天津城市最具关注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。(有点懒就直接复制啦)


评论(13)

热度(9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